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县区动态

县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舞钢市“五个强化” 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
阅读: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凝聚思想共识。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不断增强宗教界“五个认同”。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进场所活动,指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学习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宗教界人士学法、尊法、守法,自觉在法律、法规及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能力。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维护安全稳定。指导宗教活动场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检查,联合公安、住建、消防、市场监管等市直相关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属地,经常性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巡查检查,全面排查场所安全隐患,及时查漏补缺。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利用日常活动、讲经讲道等形式,向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宣讲消防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消防常识,营造消防安全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主题活动,促进综合提升。扎实开展全市宗教界“坚持中国化·同心正道行”主题活动,持续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化讲经讲道经验交流活动,鼓励宗教界开展书画、诗词等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舞钢实践。

四是强化教风建设,提升人员素质。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宗教团体和场所负责人的教育培训、考核监督,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建立完善从严治教制度规定,开展崇简戒奢教育活动,实现宗教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水平有效提升。

五是强化建章立制,促进规范运行。督促宗教界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依法规范宗教场所、教职人员、宗教活动等宗教事务。规范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组织备案管理,规范教职人员行为,严格落实教职人员持证上岗和年度考核等制度,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宗教活动场所进一步制定系统完善的现代宗教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监督机制,助推宗教管理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