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县区动态

县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石龙区民宗局多措并举筑牢宗教领域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4-02-21
来源:
阅读:

为贯彻落实宗教领域安全防控工作要求,石龙区民宗部门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加强监管,不断提升风险防控力度,确保宗教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民宗部门牵头,街道、社区联动跟进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包保宗教场所,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实现全区宗教场所责任包保全覆盖,确保每个场所有人盯守,有人防护,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建立每日巡查记录制度,联合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组建巡查专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对辖区各宗教场所风险点持续开展巡查自检,不断完善巡检责任台账,压实行业部门指导责任,对自检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不留隐患全部整改销号。

二是结合实际、因时制宜。针对当前工作形势,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制定宗教领域安全工作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互查”活动。组建由相关单位、各街道社区、宗教场所负责人组成的互查小组,先后在各宗教场所之间,采取“四不两直”形式,以“听、看、查、问”方式,重点针对场所用火、用气、用电及水管、电路铺设,消防设施维修保养等重点环节,进行逐一检查、现场打分、集中评比。通过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对标互查,补齐工作短板,做好查漏补缺,杜绝安全管理“死角”。截至目前,全区8个宗教场所已全部排查,排查覆盖率100%,排查出消防隐患11条,当场整改10条,限期整改1条。

三是加强协作、抓实宣传。利用宗教团体工作会议和教职人员培训班,集中学习消防安全、房屋建设安全、食品安全、用水用电安全等知识。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工作日活动,通过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辖区主要路段、生活社区、宗教场所,向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发放宣传手册600余本,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张。在此基础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火灾报警、火灾自救、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等知识30余条。同时,印发石龙区宗教场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醒函,与宗教活动场所签订风险防控工作责任书,不断加强了宗教界人士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宗教领域风险防范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