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县区动态

县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宝丰魔术、宝丰汝瓷走进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发布日期:2024-01-30
来源:
阅读:

2024年1月18日,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第四期开馆日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宝丰魔术、宝丰汝瓷作为平顶山市入选项目参加展演。宝丰县委书记王代强,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桃叶受邀参加开馆日活动并观看优秀文化项目展演。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是由国家民委、北京市和国家文物局共同打造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平台,位于北京市西单蒙藏学校旧址。根据项目轮换机制,2024年1月中旬至4月中旬,由河南省和四川省共同承办第4期体验区展演。

宝丰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有独特的区域文化(曲艺文化、魔术文化、酒文化、观音孝贤文化、汝窑文化),有着“中国魔术之乡”“中国汝瓷文化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的称号。宝丰魔术和汝瓷烧制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丰极具代表性的文化项目。当地自古就流传着“上至七十九,下至刚会走,跳唱变戏法,人人有两手”“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的说法。

近年来,宝丰县大力保护传承弘扬境内优秀文化,本次宝丰魔术、宝丰汝瓷走进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是展示宝丰形象、传播宝丰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契机。宝丰县境内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优秀载体。下一步,宝丰县将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用好用活各类文化资源,让全县各族群众真切感受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多姿多彩,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