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民宗系统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8
来源:
阅读: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平顶山市民族宗教系统认真落实省民宗委和市依法治市委员会通知精神,组织开展了层面多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学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平顶山市民宗局:在接到有关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后,市宗教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通知精神及时传达各县(市、区)民宗部门,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按照“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制定了市民宗局活动方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营造法治氛围。在机关、局属二级机构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中心的楼道、会议室等,摆放宪法、《宗教事务条例》宣传版面,张贴宣传挂图,在机关电子显示屏上制作宪法宣传资料循环播放,在工作微信群转发主流媒体有关宪法的内容。二是开展宪法宣誓。“12·4宪法日”当天,在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宏带领下,全局干部职工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三是进行集中宣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宏结合宪法内容,向全局干部职工专题进行了《学习宪法知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讲座。四是组织集中宣传。组织力量在市鹰城广场设置宣传展板和咨询台,现场解答群众提问,发放《宗教事务条例问答》等宣传材料500余份。

图片1.png

754786122.jpg

汝州市民族宗教局:一是组织召开民宗系统宪法知识学习培训会,培训各宗教团体负责人、部分乡镇办事处宗教助理员和市民宗局工作人员等30余人。二是在汝州市标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节选)和《宗教事务条例》宣传页等。三是指导全市各宗教团体开设宪法宣传分会场,同步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

舞钢市民族宗教局:一是制定活动方案,在全市各成员单位、14个乡镇(街道)、24个宗教活动场所同步安排“宪法宣传周”活动。二在垭口街道鑫源广场举行全市集中宣传活动,设立咨询台6处,展出宣传展板60余块,悬挂条幅100余条,发放宪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册、宣传彩页等资料4000余份。三是开展宪法进乡(镇)、村主题活动。设立咨询台14处,展出宣传展板28余块,悬挂条幅30余条,发放宪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册、宣传彩页等资料1000余份,发放告知书1000余份。与宣传、司法、妇联等部门联合,利用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为各族群众提供针对性法治培训,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关于中华民族、民族团结、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开展“快乐星期天”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四是在教育系统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思政、历史、语文等学科教师讲有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浓厚氛围。五是开展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学习宪法活动。指导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利用例会、活动等,向教职人员、信众宣讲宪法和宗教法规27场次,组织观看“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3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同时通过微信群推送宪法、法律法规知识,筑牢国法大于教规,教民首先是公民的正确认知。

宝丰县民族宗教局:成立宪法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按照省民宗委通知要求和县法制办部署,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工作会议,重点对《宗教事务条例》、《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事务服务管理办法》等进行宣传。12月4日当天,在县委门前开展集中宣传,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5块,张贴标语、宣传画30余张。

郏县民族宗教局: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在各乡镇(街道)、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横幅,接受过往群众咨询,发放《宪法》宣传页和倡议书。

图片7.png

鲁山县民族宗教局:三举措推动“宪法宣传周”活动落地落实。一是干部带头学。将学习《宪法》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组织机关干部学习讨论。二是各界人士专题学。将宪法精神和法治思维融入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在宗教场所和宗教界人士中开展《宪法》宣传,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三是开展集中宣传。在鲁山县文化广场前展出版面3块,现场发放普法宣传单页1000余张。同时,组织各乡镇、各宗教场所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微信推文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宣传周期间,共向场所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海报72张。

图片9.png

叶县民族宗教局:配合县委统战部开展宣传教育。一是在县文化广场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展板、政策解答、发放宣传资料,重点宣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二是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系统学习。

新华区民族宗教局:一是组织机关人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知识、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二是组织开展鹰城广场集中宣传活动,采取发放宣传页、张贴公示栏、向群众讲解等形式,联合辖区内各办事处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三是协调教育部门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四是对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五进”活动情况检查。五是组织宗教界收看“宪法的精神 法治力量——2023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树立信教群众公民意识。

卫东区民族宗教局:结合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宗教场所、宪法进村(社区)等,进行主题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向信教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册。

1002941039.jpg

湛河区民族宗教局:在河滨广场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设置咨询台、宣传版面和横幅,发放宣传手册。

石龙区民族宗教局: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宣传周活动;明确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的乡村两员工作任务。二是构建全方位宣传格局。协调宣传部门,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提高辖区群众对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通过工作微信群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提高宗教界对“宪法宣传周”活动的知晓度。三是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苗镤文在工作例会上领学《宪法》原文,同时对乡村两员开展宪法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培训。区民宗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次,对乡村两员进行宪法知识培训1次,培训人员40余人次。四是推进“四进”活动。指导宗教活动场所通过橱窗、板报、讲课、座谈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四进”覆盖率100%,向宗教界捐赠图书300余册,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3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0处。

示范区社会事业发展局:一是召开区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会议,安排部署“宪法宣传周”活动,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部分章节、《宗教事务条例》等内容进行学习。二是联合相关镇办到对辖区3所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宣讲活动,发放《宗教事务条例》;联合局文旅部门对辖区9家艺培机构开展宣讲,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发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明白纸。三是组织辖区宗教活动场所民管组织负责人和财务工作负责人对《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进行学习培训;四是组织镇(街道)开展开展宪法主题培训活动。制作宣传标语,营造宪法宣传氛围。五是在滍阳镇和西滍村开展集中宣传,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侨法、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治理等涉农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惠农强农政策,提高群众《宪法》和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高新区党群工作部:12月4日上午,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12.4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宇红参加活动。

图片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