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民族宗教系统 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
阅读: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根据省民宗委和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工作要求,民宗局严格按照“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宪法宣誓。12月3日,在国家宪法日前夕,市民宗局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宏监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战营主持宣誓并领誓。宣誓仪式中,领誓人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列队站立,举起右拳,跟诵誓词。整个宣誓过程庄严而神圣。通过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工作人员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为民服务思想,增强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参加知识竞赛。从12月1日起,根据市依法治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文件要求,市民宗局通过专题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动员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参加全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多人获得当日满分。通过这次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法治观念,在民族宗教系统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营造法治氛围。宣传周期间市民宗局在机关、局属二级机构少数民族事务管理中心的办公场所出入口、楼道、会议室等重要位置,摆放宪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版面,张贴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挂图。还利用现有的电子显示屏,每天制作各种宪法宣传资料循环播放,让宪法法律知识随时随地深入人心。

四是突出“四进”主题。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在全市民宗系统开展“四进”主题活动(宪法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宪法进民族中小学校、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宪法学习、宪法进机关等主题活动)。各县(市、区)积极行动,汝州市民宗局举办各宗教团体负责人、乡镇宗教助理员等30余人参加的宪法知识学习培训会,并在宪法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节选)和《宗教事务条例》宣传彩页1000余份,舞钢市民宗局指导宗教界开展宪法集中宣传,在宗教场所摆放宣传版面,引导教职人员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各县(市、区)还针对民族乡(镇)、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提供针对性法治培训,大力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示范带动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同发展,筑牢团结发展同心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