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发挥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 创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
阅读:

发挥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

创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郏县姚庄回族乡是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唯一乡镇联系点。近年来,该乡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区域经济、特色经济,有力地推动了该乡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其发展水平,去年以来,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不断加强对该乡指导和引导,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日益发挥出强大的能量。

一、 强化党的领导,抓实民族团结

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该乡建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乡、村两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座谈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研究处理民族发展稳定工作,互通信息情况。在此基础上,组织全乡各支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线口、先进村、先进户和模范清真寺、评选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四创一评活动,教育引导回汉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从而使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深入人心。

二、 强化党员作用,抓实民生民风

该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回汉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实施支部公益,2017年至今,该各支部收集发布完成涉及村级公益林建设、清真寺锅炉拆改等各类回汉群众“一米问题”公益捐赠项目方案96个,累计募集公益善款150.01万元,有力地提升了各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实施路廊、河廊建设,先后建成景观廊道20公里,村内所有巷道、90%的宅院实现了绿化美化;狠抓环境综合整治,拆除私搭乱建600余间,完成户改厕1000户,基本实现了垃圾入箱、污水入厂、粪污入园;创新开展了“六星”评定(四旁卫生星、四旁绿化星、公益星、公仆星、孝悌星、庭院经济星)活动,累计评出乡村两级“六星”108人次,在全乡营造了争当先进、争做好人、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2018年4月平顶山市“整治农村环境,倡树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现场会、2019年3月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先后在姚庄乡召开。

三、 强化初心使命,抓实产业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该乡按照“全域旅游、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共同富裕、乡村一体、工匠建设”的工作思路,编制了《姚庄回族乡全域旅游规划》,全面实施了小张庄村古驿道、老竹园等人文景观、布郎茶驿等传统村落发展保护;积极推动金镶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加工店5家,金镶玉已成为郏县旅游纪念品的龙头产品;姚庄地下水是“锶型矿泉水”,民间素有“长寿水”之称,借助这一优势,该乡积极打好长寿水开发这张牌,先后建成矿泉水厂6家,产品远销周边省市,供不应求;围绕金鸡、玉兔、红牛肉上千年历史的传统工艺,积极打造美食之乡,发掘出了失传多年的“牛头宴”、“羊蝎子”、“老式十六碗”等,成为诸多往来食客舌尖上的美味。目前全乡已发展饭店、茶馆50余家,烧鸡、烧兔店30多家,牛肉加工店36家,宾客覆盖郑州、洛阳、漯河、许昌等周边县市,从业人员3000余人,年产值近3亿元全力抓好全域旅游休闲经济发展成立了姚庄旅游发展公司和旅游特色经济商会,实施旅游门店“五A”管理,开通了郏县一日游,成功举办了乡村旅游茶食文化节、万人健步走活动、肉制品金牌银牌评比大赛、年货大集、环乡家庭休闲自行车拉力赛等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人均增收近万元。国家民委、省委组织部、省林业局、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等主要领导先后到姚庄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