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民宗文件

民宗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民宗文件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度学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
阅读: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度学法计划的通知

 

机关科室、少数民族事务管理中心

现将《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0年度学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4月29日

 

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度学法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增强我局全体成员的法律素养,切实提高全体成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制定本学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紧围绕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建设美丽平顶山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学法活动,让干部职工掌握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提升为民服务本领。逐步实现领导干部由增强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形成良好的法冶工作氛围,让学法用法成为干部职工的工作习惯,自觉做社会主义法制的践行者。

三、学法安排

(一)局办公会议学法安排

2020年,市民宗局将组织4次集中学法,每季度各一次。

参加学法人员为局全体人员。

    (二)法制专题讲座及培训安排

2020年,市民宗局将组织2次法治专题讲座以及1次行政执法培训班。

法治专题讲座参加人员为局全体人员。

行政执法培训班参加人员为局行政执法人员。

四、学习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进一步强化局学法工作领导小组的督促作用,强化工作措施,深入做好动员,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学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法、用法和普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立完善相关的制度机制,树立正确的学法观,认真按计划开展好本年度的学法工作。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学习法律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法律素养提升和法治理念树立,做到学以致用。因地制宜开展学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法心得体会交流,检验学习效果。特别要结合民族宗教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从法律法规层面来解释和解决,把用法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展示我局依法行政良好形象。

(三)端正学风,确保效果。严格按年度计划的要求,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集中学习辅导无特殊原因不得缺席,确需请假的,须经局主要领导批准,事后要主动补课;自学内容要及时安排,保证学习效果;学法笔记要字迹清晰,书写工整,不得漏记、乱划。

 

 

市民族宗教局2020年学法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计划表

序号

学习内容

学法对象

学法

时间

责任科室

备注

1

办公会议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全体人员

5月

政策法规科


2

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

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全体人员

6月

宗教科


3

河南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

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全体人员

9月

民族关系与监督检查科


4

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

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全体人员

10月

政策法规科


5

讲座

民族宗教事务行政执法规范化讲座

局全体人员

11月

政策法规科


6

民族经济

局全体人员

12月

民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