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民宗文件

民宗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民宗文件
市民宗委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12-20
来源:
阅读:

市民宗委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8年,市民宗委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了今年重点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作出了一定贡献。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及机构建设

  一是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平顶山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平顶山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最新要求,积极应对民族宗教领域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对新形势下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二是落实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委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制度,要求执法人员熟悉制度内容,了解工作要求,执行工作规范。

  三是制订《市民宗委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市民宗委2018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实施方案》,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水平。

  四是及时下发各县(市区)民宗委(局)办理申领执法证通知,解决行政执法主体资格问题。

   二、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坚持学法用法制度化。把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纳入管理,制订了《市民宗委2018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市民宗委2018年度干部学法培训计划》。利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主任办公会议、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12.4宪法日等机会,积极做好法治宣传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和干部的基本法律素养和专业法律知识。

  二是高度重视培训工作。举办传达中央、省、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辅导解读会议精神。全市各级宗教工作干部、基层党政干部、宗教团体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共3500多人参加了培训,增强宗教工作干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

  三、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工作

  一是加强清单梳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按照平政办明电﹝2018﹞1号文《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开权力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我委对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进行梳理,确定委权力事项为3项许可、1项确认和6项其他权力,编制完善责任清单和依申请事项权力清单,回执权责运行流程图,并对核定后的权责清单全部在河南政务服务网站和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同时,指导县(市区)民宗部门开展了行政权力清单的梳理工作。

  二是完成我委便民服务事项“互联网+政务”工作。根据《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政务运行工作方案”》和平政办明电﹝2018﹞53号文《关于梳理报送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编制、确认市民宗委便民服务审批事项及流程环节人员,并组织两个业务科室相关人员便民服务事项上网操作培训工作。完成与政府外网的对接。按要求每天登陆河南政务服务网互动系统,及时回复老百姓建议、投诉、咨询。

三是按照《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平办文〔2018〕10号)文件要求,我委成立了“一次办妥”工作专班,及时向编办报送市民宗委调整行政职权事项和“一次办妥”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按照省民委文件要求,完成了省市县三级审批服务事项本级录入、市民宗委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及数据对接、市民宗委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需求目录录入上报等工作。同时,指导县市区民宗部门做好数据录入、对接工作。 

四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对我委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清理决定及时在局网站公布,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编印成册。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民族政策法规。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河南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等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和民族法律法规,推动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大力宣传宗教政策法规。结合依法规范农村基督教专项治理、佛道教商业化专项治理、沙化阿化专项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我们在全市宗教界深入开展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学习宪法,正确处理好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对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定信心;学习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我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要求上来。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组织宗教界学习《宗教事务条例》,深入学习和有效落实《消防法》《安全生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场所安全制度建设,明确安全责任,整改安全隐患,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有利于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有利于推动民族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全面落实“七五”普法。按照《平顶山市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时序安排,以民族宗教干部,民族宗教团体成员及工作人员,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成员,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为重点宣传教育对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营造法治氛围,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