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民宗文件

民宗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民宗文件
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脱贫“百日攻坚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03-15
来源:
阅读:

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脱贫“百日攻坚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发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成果,确保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面达标提升,根据《平顶山市脱贫“百日攻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平脱贫攻坚〔2018〕6号)的要求市民宗委决定从3月1日至6月30日组织开展脱贫百日攻坚提升行动。现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方针,以“百日攻坚提升行动”促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确保今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达标、水平提升,为我市脱贫成效和质量如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围绕扶贫大局,促进精准扶贫。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结合少数民族贫困特点,推动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措施,努力促进少数民族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2、坚持因地制宜,激发内生动力。紧密结合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村实际,找准助力少数民族脱贫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激发少数民族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加快自身脱贫的步伐。

3、坚持注重实效,有序开展扶贫。结合本地扶贫攻坚计划,理清少数民族贫困村、贫困人口贫困的原因和突出问题,创新扶贫开发途径,帮助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和少数民族贫困村解决脱贫进程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分期分批促进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贫困村有序退出贫困序列。

   4、坚持团结和谐,促进共同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加强贫困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行动重点

1、准确掌握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状况。指导各县(市、区) 协助扶贫部门认真核实并澄清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底数、致贫原因,做好少数民族贫困人口户建档立卡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帮扶范围。(责任领导:白鹏飞,责任科室:民族科,责任人:马国旗,完成时限:3月

2、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协调联动对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实施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和向城镇转移就业扶贫;对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子女帮助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靠自身条件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帮助纳入保障体系;对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帮助实施扶危济困扶贫,促进其尽快脱贫。(责任领导:白鹏飞,责任科室:民族科,责任人:马国旗,完成时限:6

3、促进少数民族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少数民族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资源优势明显、基础稳固、带动力强的区域性和民族性优势产业。积极协调引进项目和资金,帮助少数民族贫困村培养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其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和带动作用。(责任领导:白鹏飞,责任科室:民族科,责任人:马国旗,完成时限:5

4、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支持少数民族贫困村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通过实施此项工作,为少数民族贫困村、贫困人口创造发展和就业机会,促进少数民族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责任领导:白鹏飞,责任科室:民族科,责任人:马国旗,完成时限:6

5、强化少数民族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带动。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作用,在使用和项目安排上向贫困地区倾斜,重点帮助解决通村路、村组路硬化、人畜安全饮水、小型农田水利问题。推动将少数民族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贫困县脱贫攻坚规划,优先解决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基础设施问题。(责任领导:白鹏飞,责任科室:民族科,责任人:马国旗,完成时限:5

6、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对分包贫困村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大力度,全力支持单位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积极开展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责任领导:白鹏飞,责任科室:机关党总支,责任人:胡淑君,完成时限:长期)

四、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民宗委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中涛,副组长白鹏飞、黄联星、李广华,成员耿永忠、胡淑君、马国旗、李怀甫、李马宝、马彦西、海喜成。

2、加强协调推进。充分发挥民族工作领导体制的作用,加强与当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扶贫办的衔接沟通,将当地少数民族脱贫工作融入各项规划和政策中;协调社会力量和多方面资源,共同支持少数民族贫困村发展。

3、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精准脱贫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动员社会各界和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少数民族脱贫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