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县区动态

县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比拼促提升,擂台展风采”——宝丰县组织开展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擂台赛
发布日期:2023-03-01
来源:
阅读:

2020年起宝丰县民宗局推出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四季擂台赛活动,大大激发了宗教界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争当标杆的热情,在宗教界掀起了争创模范场所的热潮,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宗教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推动宗教治理向管长远、管根本迈进。活动采取一“评”、二“看”、三“考”模式进行。

“评”,即教派内评。由全县4个宗教团体对宗教活动场所软硬件设施、日常管理、制度建设、消防安全等进行评比,分别推选出2个优秀场所代表各自教派参加全县宗教场所擂台赛。

“看”,即实地观摩。宗教团体、宗教场所负责人、乡镇宗教工作主管领导等组成观摩团到参赛场所逐一观摩,实地察看场所环境、“四进”内容、办公室、图书阅览室、消防设施等建设情况。场所负责人现场发言,向评委组和观摩团展示场所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宗教中国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考”,即现场考核。观摩团逐一察看参赛场所的档案资料管理、中国化讲章讲义和财务公示等情况,并对该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和乡村“两员”现场提问考核,问题包括场所基本情况、信教群众情况、宗教政策、宗教知识和对宗教中国化的理解等。

根据实地观摩和现场考核情况,结合考评细则对8个参赛场所进行现场打分。评出本季度擂主,向他们授予奖牌,并给予奖金激励,截至目前,共评选出了12个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模范单位。对连续四季度未入围参赛的场所,对场所负责人、民管会成员及教职人员逐一约谈,并作为年度考核一项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