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县区动态

县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汝州市宗教界“五个一批”活动扎实有效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
阅读:

汝州市宗教界五个一批活动扎实有效

2019年以来,汝州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在持续搞好“四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关于在宗教界开展“五个一批”活动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协调指导各宗教团体结合实际,在宗教界认真开展了“五个一批”活动。

一是评选一批优秀讲章讲义、优秀教职人员。鼓励动员全市各爱国宗教团体、场所民管会组织、教职人员及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参与,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深刻阐释教规教义博爱、仁义、诚信理念。2019年下半年以来,各宗教团体积极性很高,纷纷响应评选活动,经各宗教协会推荐,市民宗部门综合评定、严格筛选,评选出优秀讲章讲义11篇,优秀教职人员32人,并下发文件表彰奖励。

二是培育一批示范性宗教活动场所。自2017年起,市民宗局年初都制定下发《汝州市宗教活动场所考评办法》,采用百分制评优罚劣,明确示范性宗教活动场所规范标准和具体创建要求,扎实开展“示范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每年都评选出一批在爱国爱教、知法守法、团结稳定、教风端正、规范管理、服务社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示范性宗教活动场所,并实行动态管理。2019年经过严格评定,在全市开放宗教活动场所中评选出示范宗教活动场所20个,进行了通报表彰。

三是开放一批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经过认真筛选,确定风穴寺烈士陵园和大峪镇豫西抗日纪念馆为汝州市宗教界中华文化教育基地。每逢重要纪念日,均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到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纪念活动,并定期组织各宗教协会、宗教场所民管会负责人和教职人员到教育示范基地参观学习。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参观学习活动7次,参加人员120余人次。

四是制作推广一批优秀中国化挂图。结合各宗教团体实际,深挖教规教义正能量,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与社会主义社会相结合的元素,每个协会制作推广5-10幅图文并茂的挂图。其中佛教协会精心设计制作的以“仁”“义”“礼”“智”“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8副挂图获得普遍认同,并在多个宗教活动场所推广悬挂。

五是总结推广一批先进经验。以“管好学习、管好人事、管好钱物、管好活动”为抓手,就建立基层宗教治理长效机制进行了一些尝试,如汝州市道教协会的道德大讲堂、玄门讲经活动,佛教协会的月例会、会计站集体办公经验,基督教教职人员管理及讲经活动等,各有千秋,各宗教团体之间互相取长补短、借鉴学习、共同提高,基本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02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