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市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27
来源:
阅读:

8月26日,平顶山市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要求,奋力开创我市宗教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张雷明在会上讲话,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新、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出席。

张雷明指出,宗教工作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地位极其特殊,作用极端重要。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健全机制,防范风险,深化治理,推动宗教领域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由“管得住”向“管得好”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认清新形势、正视新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外部环境、宗教内部、我们自身观察分析问题、谋划推进工作,切实增强高度行动自觉,不断巩固拓展我市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良好局面。

张雷明强调,要把准工作方位,积极适应新变化新挑战,全面落实“九个必须”,扎实推进宗教工作高质量开展。要推进宗教中国化实践,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增进“五个认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要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时刻保持警醒,盯紧关键风险点,加强重点人员监管,敏锐果敢管控,引导群众辨识邪教、远离邪教、抵制邪教,坚决守好阵地。要提升宗教工作法治水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宗教工作、管理宗教事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宗教团体、进宗教场所、进宗教活动,依法做好宗教场所登记管理、宗教活动和出版物把关审批。要加强宗教规范化建设,立足全面从严治教,着重推进宗教团体建设、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推动形成奉法重法、持戒守规、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夯实宗教治理基层基础,把宗教治理与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文化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确保宗教工作落实到基层一线。

张雷明指出,各级党委要明确职责定位,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第一责任,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应急处置、宗教执法联动机制,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

市民宗局、平顶山学院、鲁山县、宝丰县大营镇负责同志作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市领导高建立、刘文海、刘颖、王治安、陈天富、房国卫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作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