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网站已支持ipv6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哪个宗教场所好?擂台赛上见分晓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
阅读:

哪个宗教场所好?擂台赛上见分晓

——宝丰县开展“场所管理擂台赛”

如何进一步提高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水平?2020年宝丰县民宗局这么做。

为推进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宗教管理标准化、常态化,宝丰县民宗局推出“宗教场所四季擂台赛”活动。通过实地观摩,现场展示各自的规范化建设成果,把纺花车摆到正当院——亮亮本事。

活动采取教派内评+实地观摩+现场考核模式进行。4个宗教团体在本教派开展内部评比,分别选出2个场所推荐参加本季擂台赛。

4月7日,宝丰县举办了“2020年宗教场所春季擂台赛”,8个参赛场所现场比武、一较高下。

受疫情影响,本次擂台赛由4个评分小组分别对参赛场所进行考评。评分小组由县民宗局代表、宗教团体代表、宗教场所负责人代表、乡镇代表等组成。

春季擂台赛分为2个环节,分别对场所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进行考评。

环节一,现场观摩。宗教团体、宗教场所负责人代表、乡镇宗教工作主管领导代表等组成7人观摩团在评分小组带领下到参赛场所逐一观摩,实地查看了场所环境、“四进”内容、办公室、图书阅览室、消防设施等。场所负责人现场发言,向评委组和观摩团展示场所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宗教中国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环节二,现场考核。评分小组逐一查看参赛场所的档案资料管理、中国化讲章讲义和财务公示等情况,并对该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和乡村“两员”现场提问考核,问题包括场所基本情况、信教群众情况、宗教政策、宗教知识和对宗教中国化的理解等。

根据实地观摩和现场考核情况,4个评分小组结合考评细则对8个参赛场所进行了现场打分。经过激烈对决,第一季度评选出了3个“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模范单位”,分别是城关清真寺、汝江禅寺、杨庄教堂,县民宗局向他们授予了奖牌,并给予奖金激励。

“宗教场所四季擂台赛”活动大大激发了宗教界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争当标杆的热情,在宗教界掀起了一股争创模范场所的热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宝丰县民宗局将以持续开展“宗教场所四季擂台赛”为契机,分批次全覆盖打造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教风纯正、文化深厚、环境优美的高标准宗教场所,进一步夯实宝丰宗教工作基础,推动宗教治理向管长远、管根本迈进